“我们很自豪,讯飞源于中科大!”
发布时间:2022-02-28

“当年读书时的中科大校园,有一座象征着学校文化的‘孺子牛’石刻雕塑‘牛转乾坤’——两头牛低头用劲推着地球转动。在十几公里外的科大讯飞园区,我们也有这座雕塑,并叫它‘顶天立地’,作为校友,我们有对母校的感情,做人做事都得顶天立地,这是科大精神在产业领域的延续。”面对来访的母校领导,刘庆峰说道。


1646100891332291.jpg


2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等校领导班子和主要部门领导近30人的考察团莅临科大讯飞,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总裁吴晓如等高层领导陪同考察。双方就技术、人才、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刘庆峰针对公司核心技术进展和合作等事项进行了专题汇报。


1646100934122296.jpg


“我们很自豪,讯飞源于中科大。”1999年,一群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的学生组成创业团队创办科大讯飞,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大学生创业的上市公司的同时,也不忘初心,多年持续和母校中科大保持着鱼水情谊,双方在产、学、研、资等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

刘庆峰表示,多年来,科大讯飞在攻克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但从未忘记创业之初母校的鼎力相助。“讯飞最早的智能语音研究就源自于中科大王仁华老师的人机语音通信实验室。在他的帮助下,我们首次将语音合成技术做出雏形。”


1646100974706624.png


从2008年研发的语音合成技术首次超过人类水平,到2021年发布业界首个虚拟人交互平台、在国际低资源多语种识别竞赛OpenASR中夺得共计22项冠军,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发展史上不断树立里程碑,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而在此期间,中科大的支持始终陪伴左右。

近期,科大讯飞正式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让机器人进入每个家庭。讯飞在2021年已与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张世武教授团队合作,正式成立仿生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怀揣“顶天立地”的共同信仰,讯飞与中科大携手攻坚源头核心技术,2011年,科大讯飞与中科大获批共建“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评估,成功纳入新序列,并转建为“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646101011241709.jpg


谈及此,刘庆峰袒露了今后的共建思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将继续探索校企双聘等人才引进机制;在学生培养方面,将加强兼职博导/企业导师等合作培养方式,建设校内工程研究实训平台,承担起学生培养责任。”

1646101050102975.png

此外,2020年科大讯飞又依托科大承建“多语种智能语音语言技术及国产化平台”,两年基本完成了原计划三年的任务目标,全球范围内13个重点语种的识别、合成、翻译、图文、语义实现领跑。

同时,双方还于2020年共建了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2022年,该中心迎来新进展。刘庆峰介绍,讯飞与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共同探索学科前沿,已共同成立了中科大新文科,今年还将联合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开放课题应用数学专项研究。

在强化产学研资融合创新中,科大讯飞联合科大重组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还与中科大一附院在智慧医院等方面有着深度合作,如参与泛血管中心建设、高血压防控模式等科研方面的合作。

多年来,讯飞参与投资、孵化了诸多科大创新创业项目,如国仪量子、元构科技、中科光栅等。“校友间互为生态,相互促进,抱团发展。”通过跨学科的生态联动,产业资源的协同价值凸显,带来更多的资源汇聚。

“科大讯飞将争当‘科大硅谷’建设的排头兵,全力打造先行示范。”刘庆峰强调,科大讯飞将继续推进“环科大创新走廊”的双创和孵化器落地,加强与科大跨学科生态联动,加速科大的科技成果产业化。


1646101092138820.jpg   1646101122965805.jpg


在参观完展厅并听取了专题汇报后,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和校长包信和一致表态,要进一步加强科大和讯飞在科研领域和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建立更加紧密、全面、常态化的合作对接机制。刘庆峰表示,感恩母校培养,科大讯飞将初心不渝,坚持顶天立地,为中科大乃至中国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讯飞贡献。


1646101169356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