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张晓雷教授访问我实验室并作高水平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2018年1月19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张晓雷教授访问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并在科大西区科技实验楼西楼117会议室做了题为《多层自举网络及语音处理应用》的报告,报告由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杜俊副教授主持。科大相关院系感兴趣的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image.png


本次报告,张晓雷教授首先分析了多层自举网络的研究背景。其中,他向大家阐述了降维的理论意义以及目前还存在的因密度不均匀,野点的存在和分布的非高斯非线性而导致的难点。针对这些难点,张教授引出了他所提出的多层自举网络。接着,针对降维的两个基本步骤密度估计和维度约减,张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该多层自举网络不同于以往方法的具体实现。张教授以形象的网络图向大家精梳了该算法的整个流程,并将该算法与以往的算法进行对比,展示其有效、简单、稳定、快速和支持并行运算的优势。


最后,张教授还对该多层自举网络在说话人检测、说话人分割聚类和音频场景分析等应用进行了介绍。在场师生认真听讲,积极与张晓雷教授进行互动讨论,本次报告在热烈的互动讨论中圆满结束。 


image.png


张晓雷,男,博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陕西省“人才计划”。清华大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从事声信号处理、机器学习理论及应用、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在国际知名期刊IEEE TASLP、IEEE TPAMI、Neural Networks、IEEE TCYB、IEEE TSMCB 发表独立作者/第一作者论文。合著译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研究成果在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金融、交通、保险等行业的20余家主流企业成功应用。目前担任国际知名期刊Neural Networks和IEEE Access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