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研究团队荣获国际顶级会议CVPR 2022多模态超光谱感知最佳论文奖及系列竞赛3项冠军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211日至2022321日,CCF A类国际顶级会议-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以下简称IEEE/CVF CVPR 2022)主办的18th IEEE Workshop onPerception Beyond the Visible Spectrum(PBVS)(以下简称PBVS 2022)举行了论文评选与系列挑战赛,并于近日正式公布了论文奖项与排名结果。


IEEE/CVF CVPR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计算机视觉基金会(Computer Vision FoundationCVF)共同主办,是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最重要和权威的国际顶级会议,根据最新的谷歌学术影响因子统计,IEEE/CVF CVPR在泛人工智能(AI)领域排名第一。

2004年成立以来,PBVS系列论坛一直是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社区的关键事件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18届,其特点是使用可见光谱和不可见光谱(红外、合成孔径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进行成像以及目标检测、跟踪和分类等方面的视觉融合感知任务。这是一个世界各地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机构的研究人员持续关注的热点领域,且在公共安全和国防等特殊领域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


图片

 


PBVS 2022(https://pbvs-workshop.github.io/challenge.html)设置了最佳论文奖,以及包括了三大赛道(四个挑战赛)。具体包括:


  • 赛道1:Thermal Image Super-Resolution Challenge(TISR 2022),

  • 赛道2(含两个挑战赛):Aerial View Object Classification Challenge(MAVOC),

  • 赛道3Semi-SupervisedHyperspectral Object Detection Challenge(SSHODC)。


经过3个月的激烈角逐,由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多模态研究室於俊老师带领的中国科大参赛团队(以下简称USTC-IAT-United团队),荣获了最佳论文奖,并在赛道23斩获了三个挑战赛全部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团队工作由俊老师指导研究生常昊、张力文、杜深深和卢科达等人共同完成。


*最佳论文:https://arxiv.org/abs/2205.0192
论文作者:Jun Yu, Hao Chang, Keda Lu, Liwen Zhang, Shenshen Du, Zhong Zhang
论文题目:Scene Clustering Based Pseudo-labeling Strategy for Multi-modal AerialView Object Classification

*竞赛网址分别为:
  • https://codalab.lisn.upsaclay.fr/competitions/1388

  • https://codalab.lisn.upsaclay.fr/competitions/1392

  • https://codalab.lisn.upsaclay.fr/competitions/1752

获奖人员:Jun Yu, Hao Chang, Keda Lu, Liwen Zhang, Shenshen Du, Zhong Zhang


图片
 PBVS 2022 Multi-modal Aerial View Object Classification Challenge - Track(雷达)
图片
PBVS 2022 Multi-modal Aerial View Object Classification Challenge-Track(雷达+可见光)
图片
PBVS 2022 Semi-Supervised Hyperspectral Object Detection Challenge(红外+可见光)




USTC-IAT-United团队针对不同的赛道提出了不同的方案。该团队首先发现数据的细粒度、类别不平衡性和多种拍摄条件阻碍了图像分类的表达能力。此外,数据集也具有场景聚集的特点。通过利用上述特性,团队设计了基于场景聚类的伪标签策略(SCP-Label)方案,不但带来了明显的准确率提高,同时也显著减轻了模型的偏置和混淆。与官方的精度基准线相比,在不同赛道上分别提升了20.57%31.86%,显示了SCP-Label作为后处理方法的巨大潜力。

本次论文评选和比赛排名吸引了全球包括百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国科学技术院、印度科技学院等来自国内外的300余家著名互联网公司、高校和科研院所。
上述竞赛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大探索类基金、中国人工智能排名学会华为学术奖励基金等项目的支持。